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

H-1B工作身分與律師(新辦+換雇主+延期)

以下與律師互動的經驗都是出於我自己個人經驗
美國律師這麼多
實在很難在網路上找到每位律師的評價

僅此貢獻三次經驗給大家
相信每個人跟律師的互動還是會有所不同



新辦H-1B(2015)
公司:華人,全球企業
公司合作律師:北加,Hong-xxx Guan
主要聯絡人:Wendy
辦理方式: 非Premium Process

過程:
聯絡律師(2013/12)→繳交所需資料(個人資料與個人工作內容)(2014/1)→簽約付款(2014/2)→結束(2014/8)

從來沒有跟Guan律師講過話。主要聯絡人是Wendy,會講中文,有耐心,對於你的問題若她有不確定的部分,會先詢問律師後再回答,算謹慎。如果是寄信問問題,基本上三天左右一定回信。電話方面,在大家都在狂打他電話的時候(四、五月),通常會是總機先接,這時候感覺會判斷一下是誰打去才會接你電話。總體上來說,我覺得有問必答,律師會自己跟公司要資料,完全不用我操心。當初我是第一次辦的關係,也不會覺得要把所有資料要來看一遍,現在想想覺得有點危險,很幸運的是律師處理得很好,批准之後,還會準備一個package,裡面包含讓你回國簽證時用的所有文件,相當細心。


轉換H-1B(2015)
公司:華人,全球企業
公司合作律師:南加,黃xx律師
主要聯絡人:公司信箱或致電律師本人
辦理方式: Premium Process
過程:
聯絡律師→繳交所需資料(個人資料、工作內容、職位與公司雇用資料)→簽約付款→公司與我檢查申請文件→送件→Approved


一開始與我通話的人是黃律師,但是與後來跟我接洽的都是他女兒,無論如何,針對我在H1 transfer時可否出境的問題,兩個人給我的答案是不一樣的,這點讓我有點困惑。接下來,公司與黃律師本人的討論結果並沒有很好的傳達過來,一度造成混淆。

打電話過去一定會有人接,但是律師不一定能接你電話,通常會留資料回電,回電率90%。

Email部分統一用公司信箱,回的人應該是律師女兒(也是移民律師),回信速度滿快的。

最大的一點是,你自己要準備的資料中,除了我的資料(I-20, EAD卡, 履歷, 簽證等等),還包含公司的資訊,例如其他人的平均薪水、你這個職位的最低教育水準、最低要求等資訊。在我看來,這些資訊應該是要跟HR要,我一介未正式入職的員工,怎麼可能完全了解這份工作的細部內容? 此外,知道其他人的平均薪水也是很怪的事,這不該是律師跟公司詢問嗎 @@

另一個問題是薪水不符合水準,律師要我自己去談,其實滿困難的,不過兵來將擋,最終是解決了。

其他部分,律師女兒處理得相當迅速與專業,面對我這種急躁問題又多的人,她總是心平氣和的提供協助,女兒接手後,後續處理都很流暢順利!


批准後,一樣會寄個package,包含所有申請文件,用來申請簽證(護照上的貼紙)。

H-1B Extension(2018)

公司:華人,全球企業
公司合作律師:南加,黃律師(女兒承辦,也是移民律師)
主要聯絡人:黃律師女兒(應該現在是以她為主了)
辦理方式: 原為Regular,後來改Premium Process
過程:
跟公司討論Extension並聯絡律師(2018/5)→送件(2018/6)→加急(2018/8)→Approved(2018/9)

於此同時,我正在辦理綠卡,綠卡律師是另一位,所以當時我比較希望給綠卡律師辦理延期,免得事情太複雜,但綠卡律師評估過我的案件後,表示依目前情勢來看,我的案子補件機率太大,所以他建議(ㄊㄨㄟ  ㄊㄨㄛ)我去找原本的律師。其實原本的律師費用還比較便宜😆

聯絡律師後,律師竟然說還記得我,大概是我當初太盧了。

因為擔心我的案子會被移民局刁難,所以我又跟律師電話討教(ㄓㄠˇ  ㄔㄚˊ)了一番。她非常有耐性地分析各種可能性,以及應該如何處理各種狀況。我也和她坦承正在辦理綠卡(顯然不是給她辦😂),但她說當時PERM還沒通過,所以對H1延期申請完全沒有影響。又,用原本的job title也沒關係,雖然最近審核較嚴格,但通常延期的案子,還是比新找一個job title容易許多。

資料部分,因為她還保有我原本的資料,所以她說可以送一份給我看,我再補充/修改,主要是新的簽證影本、履歷更新、地址更新(如果有的話)。

這次真的輕鬆很多,運氣也不錯,沒有遇到停止加急的期間,且也沒被要求補件。

建議

1. 可以開始辦理的時間要推算好,最好更早開始跟公司溝通,這樣才能在第一時間送件。
2. 請律師在寄出前,提供一份影本,自己檢查一遍,ok後再送件。畢竟律師手上很多案子,有時還是會有錯誤。
3. 不要害怕問律師問題,有問題就問,覺得不對勁就說出來,打電話或email都可以,畢竟這歸根究柢還是你自己的事情呀!


能走到這步真的感謝很多人也謝天! 我會繼續努力的 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精選文章

很隨興的開始

最近一切比較穩定 想要紀錄一下人森 其實在美國要宅要孤單要與世隔絕很容易 換個州工作又是一條孤僻的漢子 我個人滿愛這種生活 只是一個人還是會有不方便或是遇到困難沒人能幫忙的問題 所以如果這些紀錄能夠幫到一些人也滿好的